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田辉玉书记莅临药学院总支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田辉玉书记莅临药学院总支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网讯(通讯员周其其)2019年12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田辉玉到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胜堂主持,药学院院长闵清、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等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QQ20191227-0

会上,田书记主要从两个方面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田书记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了六个方面:第一、会议的背景,会议的背景包括了两个方面,其一是国际背景,世界发展面临大变革,中国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其二是国内背景,我们现在正处于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第二、会议的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会议的成果,这次中央全会第一次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进行研究,并通过《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说明了我们党对国家的治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四、决定稿的基本框架,决定稿由15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三板块为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第五、决定稿起草的过程,今年4月3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文件起草组成立6个多月来,认真研读相关重要文献,系统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制度演变、制度创新,特别是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整理消化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决定稿。第六、会议的意义。从时代高度看,这次全会的主题重大、事关根本;从历史厚度看,四中全会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彰显了其重要意义;从实践向度看,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上,田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根本保证,这体现在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只要坚持党的领导,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复杂矛盾、风险挑战,我们都能应对,从而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