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药学院药学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8-07-15 [浏览次数]:

19212

    本网讯(通讯员胡春弟)为了进一步科学构建和完善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7月14日,药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了药学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教授、副校长白育庭教授、教务处领导、实习基地代表、药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班主任及教师代表共4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14A62

    首先,校长吴基良教授作了“聚焦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演讲。吴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同时,教师也要高度重视自身学习和培训,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要以完善学分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践环节等为抓手,彻底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产教融合、能力本位。要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把我校药学类专业打造成一流的本科教育而努力。

1529F

    接着,副校长白育庭教授就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了重要讲话。白校长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体现三个原则,一是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二是要顶天立地,天就是国标,要对照各专业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地就是校情,要体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多方办学思想;三是要突现能力和素质培养。

接着,药学院院长闵清教授作了《临床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及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说明。专业负责人吴诗、罗斌华分别汇报了《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和药学、药物制剂现版人才培养方案情况介绍。

再接着,两位行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需求,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给予了一些很好的建议。随后,全体与会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大家发言十分踊跃,纷纷献良策,个个出实招,为我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后,药学院副院长胡春弟教授讲,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研讨会在高效、团结、求真、务实的精神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本次会议特点鲜明:一是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是内容丰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三是会风务实、紧凑有序、层次分明。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代表发言,大家都说实话,想实招,谋实事,求实效。

D9C36

    最后,药学院闵清院长强调,药学院全体教师一定要贯彻落实好本次研讨会的精神。一是要吃透国家、学校指导该项工作开展的相关文件。国家层面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立了药学类专业认证体系;学校层面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必须学懂、吃透这些文件,按文件的导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从系统的角度思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问题。要清楚知识是为学生专业能力的获取服务的,课程体系是实现的途径,师资、实验实训条件是支撑,建立知识与能力要求、课程体系与培养规格的对应关系,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三是要转变观念。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始终围绕培养目标是否明确,设定的规格要求是否可达到,要建立内容覆盖完备,实施路径可靠,条件支撑充分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