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2019年“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表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汝云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为进一步促进骨干教师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并从此次比赛中遴选优秀选手参加教务处举办的2019年湖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经学院研究,2019年11月7日晚19:00-22:00在药学院会议室及护理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药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本次比赛以“增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认真研讨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规范教育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重视教学技能创新,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为宗旨。

比赛共21名青年教师参赛。由药学院45岁以下所有在岗任课教师及近两年新进教师组成。药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此次教学竞赛,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院长闵清教授为组长,教学副院长胡春弟教授为副组长;同时成立了由各教研室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及教研室负责人、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小组。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要求教师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层层深入的阐明自己的教学思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充分展现自己的教学风采。

经过紧张、有序、精彩的角逐,比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药学院院长闵清教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讲课比赛中教师教态自然亲切、大方;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语言流畅、准确、简明扼要、幽默。学科术语使用娴熟,教学内容充实、丰富。教师讲解逻辑清晰,基本功扎实。也指出了比赛所暴露出来的不足。就是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方面还应下功夫。与此同时黄胜堂书记也总结指出,在多媒体设计方面青年教师更应该下功夫,要在教学中用好、规划设计好课件,在教学中要联系生活,运用有吸引力的动画制作效果才能引人入胜,吸引学生注意力,同时要熟练教学内容,多利用案例,联系生活中的现象问题,多提问多思考,突出教学重难点。

最后,闵清院长强调了讲课比赛作为教师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切磋交流的价值。她要求:学院要对优胜者进行鼓励,不足者必须改进教学方法,大家要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各教学团队、教研室要多进行集体备课,针对此次比赛暴露出的问题,就如何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进行研究探讨。同时也指出,比赛是手段,是方法,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各位老师不要为了比赛而参赛,最重要的是要把教学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