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诚信考场”无监考,考出诚信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学生刻苦学习、诚实守信的品格,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药学院在本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开设“诚信考场”。“诚信考场”的设立,是 “抓考风、促学风、树新风”的措施之一,旨在促进我校良好考风的形成,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

15F53

学生助理布置考场

在“诚信考场”内,教师只负责将试卷送入考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进入考场收卷,并填写考场记录单。教师不参与监考,全靠学生自觉遵守纪律,试卷的发放和回收都由学生助理完成。

14DCF

学生助理发放试卷

为开展好“诚信考场”活动,药学院成立了“诚信考场”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药学院“诚信考场”实施方案》和《“诚信考场”操作规程》文件,召开了班主任专门工作会议,组织了诚信考试动员会,各班开展了“诚实做人、诚信考试”为主题的班会,学生干部自发地起草了《药学院诚信考试倡议书》,所有学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经班级申请,学院审核,确定了2016级药物制剂班、2018级药学班、2018级临床药学班、2018级药物制剂班参加本学期期末考试“诚信考场”活动。

1AC4F

考试过程中

1月11日至1月16日,四个参加诚信考场班级的全部专业课考试都在诚信考场内进行。虽然无人监考,但考试秩序井然,学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答题认真。经查学校标准化考场监控中心的每一场考试的录像资料,无一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1D1B1

学生考完后离场,试卷反扣在桌面

开展“诚信考场”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诚信和团队精神的教育课,是对当代大学生诚信品质的一种信赖,是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诚信意识和打造诚信品质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班级集体荣誉感的有效方法。体现了师生间的相互尊重,同学之间的信任,通过考生的自我监督来净化考场风气,保证考场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考试的“公平与正义”。

1B8E5

调阅视频监控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