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实践 >> 正文

药学院2014年春季学期武汉植物园野外见习教学活动

[发表时间]:2014-04-14 [浏览次数]:

2014年4月13日 ,根据药学院2014年春季学期《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药学院组织2012级临床药学及药物制剂专业共计140名学生前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进行了生药学野外见习教学活动。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普教育和环境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华中地区最丰富的植物物种多样性与种质资源保存基地,拥有景观温室、科普楼、花径广场、水云涧、水森林之窗、三峡消涨带群落景观等精品景点,建有荷花睡莲品种展示区、菊花圃、猕猴桃园、药园、山茶园、牡丹园等多个各具特色的专类植物园。

药园为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在武汉植物园带教老师和药剂教研室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边走边学,边走边记。这里的植物是按照人体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分区划分栽培而成的,品种之多,价值之高,让大家大开眼界。在老师们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对多种药用植物以及一些名贵药材都有了初步了解,不知不觉中,大家手里的本子已经记得满满当当了,全然忘记了饥饿和疲惫,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这次学习之旅、快圆满成功结束。

通过这次野外见习教学活动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广泛接触和认识100种左右常用生药,熟悉常用生药的性状及其特征。掌握鉴定生药真、伪、优、劣的基本方法,加强理解和掌握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的基本概念。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生药学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药的原植物、性状、显微和理化鉴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常见生药的品种鉴定及品质评价的基本技能。熟悉生药的采收、加工与贮存的一般方法及原则;常用生药的功效用途与主要药理作用。为从事生药的鉴定、开发利用工作奠定基础。

带教老师在讲课

带教老师在讲课

药园一角

药园一角

药园一角

药园一角

药园一角

药学院

2014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