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07年心血管系统新药

[发表时间]:2007-11-09 [浏览次数]:

2007年全球将有数个新药上市,现对心血管系统几个关键品种作一介绍,有助于了解全球新药研究的动向。本文主要内容来源于“PIPELINE2007”,将按作用类别作一介绍

1、辉瑞的Torcetrapib

对Torcetrapib的期待值很高。辉瑞希望这个化合物能够替代即将在2010年专利到期的销售额达120亿美元的立普妥(阿伐他汀片),|“血脂异常药物的市场巨大,按销售额统计全球约有250到27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扩大。”GfK市场评估类商业领袖Rob Delghiaccio说。“我们的数据显示,对内科医生而言,血脂异常的治疗不仅要降低病人的LDL,治疗的方法应该是降低总胆固醇并提高好的胆固醇。Torcetrapib的作用机理是提高好的胆固醇,即HDL。”德国银行药业分析专家Barbara Ryan说,“毫无疑问,HDL独立作为一项风险因子正在被越来越重视,Torcetrapib可能成为这方面治疗的第一个药物。”

点评:辉瑞目前已经终止了本品的临床研究,其原因是本品与阿伐他汀合用时不良反应大于阿伐他汀单用。由此说明辉瑞对于该药物的上市还是非常谨慎的。降血脂药物作为一个庞大的市场给辉瑞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该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一直令他们头痛。这个有着特殊作用机理的新药如果上市将有非常好的前景。

2、诺华的Exforge(缬沙坦和氨氯地平的复方)

诺华的Exforge旨在通过两种作用途径降低血压??钙离子通道阻断药氨氯地平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缬沙坦??两种药物均是本类降压药物中的Number one。缬沙坦预测2006年的销售额为40亿美元而氨氯地平的销售额为50亿美元。氨氯地平的专利将于2007年到期。“从这个观点来看,在组成这个复方的两种药物市场处于最佳状态下推出这个药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GfK的专家说,“我们正在谈论高血压的市场,这个市场与着占美国成年人口20-25%的650亿美国人有关。因此当我们将缬沙坦和氨氯地平两种药物相加推出新的复方EXFORGE后,其市场机会巨大。我们的数据显示医生希望在高血压早期进行药物治疗。”

点评:这两种药物在中国也有单方上市,尤其是氨氯地平,生产厂家很多。开发该复方制剂是提升单方附加值的有效手段。

3、诺华的Tekturna(aliskiren)

以前的名字叫Rasilez,Tekturna能阻断高血压蛋白原酶的活性,该酶是引起高血压的一个原因。通常高血压病人有被血压升高所惊醒的倾向,Tekturna可以在24小时剂量范围内平稳控制血压。分析人士预测此药作为第一个新作用类别的降压药可能成为诺华的一个重磅炸弹品种,销售额预计在10到20亿美元。默克公司也在开发一个类似的产品,这两个药物均已经提交FDA审批,预计在2007年4到5月会有结果。

点评:本品作为新一代肾素抑制剂疗效和安全性均令人满意,其半衰期长,服药方便,是具有很好前景的一个药物。

4、礼来和日本第一制药的PRASUGREL

早期的说法是这个药物将在2007年得到批准。这个血小板抑制剂和施贵宝-安万特的Plavix在研究阶段展开了白刃战。此药在治疗急性冠脉症状方面与Plavix有一拼,后者的年销售额为40亿美元。“这个药对礼来肯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并成为产品线是的最重要产品。”德国银行的Ryan说。Prasugrel如果在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方面优于Plavix,那将获得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点评:本品是一个疗效优于氯吡格雷的血小板抑制药物。

5、其他重要的心血管前线药物

AGI-1067:阿斯特拉的抗动脉硬化药物,正在进行III期临床。

AZD6140: 阿斯特拉公司的抗动脉血栓药物,正在进行III期临床。

AZD7009: 阿斯特拉公司的atrial fibrilation-conversion药物,正在进行III期临床。

AZD9684: 阿斯特拉公司的抗血栓药,正在进行II期临床。

AZD0837: 阿斯特拉公司的抗血栓药,正在进行II期临床。

AZD6610: 阿斯特拉公司复方降脂降糖药物,正在进行II期临床。

BAY 68-4986: 拜耳的冠心病治疗药。

BAY 68-2521: 拜耳的肺高压治疗药

BAY 60-5521: 拜耳的血脂异常治疗药。

BAY 58-2667: 拜耳的治疗急性心衰药。

Aviptadil Biogen:Idec的肺动脉高压治疗药,III期临床。

DG031: DeCode基因公司的动脉炎治疗药,III期临床。

Thelin: Encysive制药的肺动脉高压治疗药,III期临床。

Nebivolol:Forest制药的高血压治疗药,III期临床。

480848: 葛兰素公司的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药物,III期临床。

Reopro:J&J公司的经皮给药冠心病治疗药,III期临床。

Rivaroxaban: J&J公司的预防关节置换等手术后静脉血栓的药物,III期临床。

PPAR:α激动剂,礼来的降低甘油三脂提高HDL药物。

MK-0524A:默克公司空动脉硬化药。III期临床。

Thrombin受体:Schering-Plough公司动脉血栓拮抗剂,II期临床。

Celacade:Vasogen公司的心衰治疗药,III期临床。

                                                   200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