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湖北科技学院药学院成立于1996年,是湖北省省级改革发展试点学院,是我校首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开始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招录首届研究生。

办学特色鲜明:学院以药物研发链和临床合理用药为导向,开设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药学专业(四年制)、临床药学专业(五年制)、药物制剂专业(四年制)以及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四年制)。其中药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临床药学专业是国家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药物制剂专业是“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校级一流专业”;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2020年新增专业。药学学科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和省级医药工程学科群主干学科。

办学条件良好:药学学科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和省级医药工程学科群主干学科。药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和“楚天学者”设岗学科,药物化学、药剂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和“楚天学者”设岗学科。《药理学》是省级精品课程,校级视频公开课程,《有机化学》是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视频公开课程。药学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我们实验室面积3824㎡,拥有实验设备总值约2千万余元,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与科研需要。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学源结构好、学术水平高、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拥有专职教师41人,兼职教师5人。专职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拥有高层次人才12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特聘教授3人,省政府津贴专家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

教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药学学科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2项,湖北省科技厅创新团队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主编各类教材10余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登记5项。连续3年成功申请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座计划,每年邀请1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我院讲学;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交流共50余人次。会议报告4人次,壁报交流10人次。

医药行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行业”。医药产业是湖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需要大批医药高层次人才,药学院近20年来为医药行业培养了近万名药学高级专门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特别是2020年年初全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制药行业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使得药学专业成为疫情结束后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

实践教学基地稳定:依托我校附属医院和周边地区医药行业,建立了20余家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医院、药企),均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及良好的实践条件,能满足各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