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黄德建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

报告内容:高通量筛选法的建立及其在天然植物药活性成分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黄德建(新加坡国立大学)

报告时间:2015.05.28下午15:30

报告地点:医药楼五栋二楼药学院会议室

摘要: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的瑰宝之一,而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一使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阐明中草药活性成分的化学本质。在这方面,高通量活性筛选法大有用武之地。在此,我着重介绍我们团队建立起来的三种利用96孔读板仪的便捷方法:

• 淀粉水解酶抑制活性的高通量筛选法

• 基于酵母为模型的抗衰老活性快速评估法

• 利用高选择性分子荧光探针来定量有机多硫化合物产生硫化氢的活性

应用这些新颖的方法我们成功的从数百味中草药中筛选出并分离出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淀粉水解酶抑制剂龙黄烷B(dracoflavan B)和高活性的抗衰老天然产物隐单参酮 (cryptotanshinone),我们进一步阐明了它们的作用机理。此外,我们阐明了大蒜多硫化合物产生硫化氢的反应机理。 我们的结果有助于开发基于中药的新一类抗高血糖和抗衰老药物和用于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保健食品。

黄德建博士(祖籍福建省屏南县)现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他在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获博士学位(1999)。博士毕业后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和Brunswick实验室从事过研究工作。他于2004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他是新加坡食品科技学会理事(2007到2015)和美国化学会会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功能食品和中草药化学,分子与纳米荧光探针,生物活性氧物种的检测与控制,高通量筛选法的设计与应用(抗衰老模型,抗氧化活性,酶活性与抑制剂的评估)。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有:授权专利三项;专利申请两项;论文一百余篇; 2014年,他被汤森路透公司选入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