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药学院2019年课堂教学改革探索——雨课堂让创新引领课堂革命

[发表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汝云)为了使课堂教学与时俱进,让创新引领课堂革命,使课堂教学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20191030日下午4:30,在药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非常有探索性意义的课堂改革培训会。药学院院长闵清教授,教学副院长胡春弟教授高度重视此次培训。

会上闵清院长指出,课堂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和根据地,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应该切实把教学落到实处,提高教学有效性和质量,与时俱进的利用现代化创新手段,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让智慧课堂落到实处。

 QQ图片20191030184537

随后,有机药化教研室主任姚刚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主题为“轻松玩转雨课堂”的模拟教学。一步步引领操作,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了雨课堂的与众不同。之后,吴诗老师补充了“网络版雨课堂的实际操作”。

通过两位老师的详细讲解和介绍。老师们充分认识到雨课堂是将教学工具巧妙融入powerpoint和微信全景式采集数据,驱动教学探维的一种有效形式。雨课堂与传统课堂的不同主要在于:

一、灵活的课前学习,教师可将课件提前推送给学生,做到课前更好的预习。

二、快捷高效的课中检测,让教师精确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随时调整教学节奏。

三、创新的师生互动,弹幕、课堂红包、随机点名,用最in的方式,撬动传统课堂的沉闷。

四、多样的作业形式,主客观题、投票题、在线抢答题,应有尽有;丰富的作答方式,附件作答,拍照上传,语音回复,让作业不再单一,让学生随时随地学起来。

五、教学大数据分析让教师课前-课堂-课后每一步都看得见,让课后教学反思更高效,让教学具体到细节,落到实处。

       QQ图片20191030184515  QQ图片20191030184525

姚刚老师详细讲解“轻松玩转雨课堂”

 QQ图片20191030184439  QQ图片20191030184525

吴诗老师介绍“网络语课堂的运用”

整个培训过程气氛热烈,老师们热情洋溢、积极互动,探索课堂中的各种问题。“怎样运用雨课堂评判学生的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如何积分?如何考勤?具体的细节怎样操作?”

会议持续到了6:00左右,老师们仍意犹未尽。最后,闵清院长总结指出:雨课堂是一项很好的课堂改革探索,要推广到教师课堂中去,让课堂真正丰富起来。充分备好每一堂课是教学的根本,今后老师们应该多进行教学交流,课下可在教师内部举行试讲,从而更加游刃有余的使用雨课堂,从而迎合学生兴趣,使课堂教学更丰富、更有趣、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