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学习榜样的力量--药学院开展向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学习“党旗映天山”

[发表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方儒)连日来,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拉齐尼·巴依卡爱国戍边、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沙雅县各族干部群众中竞相传颂,引起热烈反响。药学院于2021年5月9日利用主题班会时间组织开展向“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学习的主题活动。

拉齐尼·巴依卡为国坚守边疆,十几岁就和父亲一起学习探路、查看地形、熟悉地理位置。他牢记父亲叮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护边战士,将父辈精神传递下去。2011年11月拉齐尼巴依卡带着巡逻的官兵们奔波在山高路险的吾甫浪沟。天气剧变,他的战友掉进雪洞,于是他爬到雪洞脱下衣服救下战友,而他却是急救了三个小时才挽回生命。最后在2021年1月4日为救落水儿童,拉齐尼巴依卡却再也没从水中露身,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本次活动通过观看“拉齐尼•巴依卡”救人事迹视频、讲解他爱国戍边,用“生命托举生命”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20临药同学讲到,拉齐尼巴依卡同志为祖国边疆安定贡献青春,守卫祖国坚定不移,以一名优秀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履行职责,时刻以大局为重,最后也是为了挽救落水儿童的生命,见义勇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18药物制剂班郭岐英同学、刘春燕同学分别说:“拉齐尼·巴依卡毫不犹豫跳进湖里救人,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爱国拥军祖孙三代传承”。他的先进事迹和英雄壮举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祖孙三代接力戍边,赓续传承爱国拥军优良传统,“死亡之谷”无畏无惧,铸就帕米尔高原鱼水深情,爱民为民无私奉献,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活动中班主任通过提问、问答等形式,让同学们对英雄事迹入心入脑,深刻明白了“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伴随着对拉齐尼•巴依卡同志的了解,同学们都被其身上弘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的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所震撼,并将其视为榜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作为一名大学生始终要做到热爱祖国、恪尽职守、热爱学习、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忠诚奉献。